公琰大喝三斤酒

【荀亮荀无差/平行时空】幕后月(23)

一双眼睛里的淡然,已经褪尽了曾经的浮华。静水深流,克制如此。



————————————————————

庞统回到江东,周瑜已知晓一切就绪,命各部加紧操练。本是一切大好,但周瑜却终日眉头深锁,并不因成算在心而见他愉悦。

 

这两日风愈发紧了,吹断了好些树枝,那还带着绿色的枝条踩在脚下发出声声脆响,似是有什么东西敲在心上。周瑜又往江边点视了一番兵士战船,粮草弓箭,见各色齐备,军士个个摩拳擦掌,透着凛凛战意,心中欢喜。正展纸磨墨间,忽而一阵风过,将那云笺拂起。他忽而将笔顿在案上,几步出帐,见旗帜飘摇,皆是朝向东南,不由顿足,再看案上雪白素笺,一口闷气竟自郁结。

 

“传令下去,各部领了粮草,主将副将务必时刻巡查,不得轻出。倘有擅动者、妄议者、结党者、懈怠者,就地斩首!”

 

军令一下,震慑全军,无敢擅动喧哗者,比之先前那日夜操练不辍更多几分肃厉。

 

甘宁、阚泽、黄盖等回来,即秘邀蔡氏兄弟两个到帐中相会。夜深静,蔡氏兄弟两个悄然前来,进得帐中,见列坐之人个个面露忧色。

 

“几位将军请我兄弟两个来,是有什么不方便,要我两个相助?”

 

阚泽看了黄盖一眼,仍满是踌躇状,只是叹气。这里甘宁、凌统两个一边一个扯住黄盖袖子,目中皆是恳求:“老将军,到了这一步,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

 

蔡中、蔡和对视一眼,还是由蔡中这个做哥哥的开口,悄声道:“我也知道,最近周瑜内外把控十分严密,副将好似车轱辘似的走来走去看个不停。你们几位有心无力,不敢十分传信给丞相知道,可是?”

 

他话音一落营内便此起彼伏传来叹息。

 

“不知将军们可有想过一个人?倘他愿意出手相助,要传消息给丞相,也不过是一叶扁舟的事。”那蔡和眉梢一动,忽地想起一个人来。

 

“嗯?你两个也被盘查严谨,哪里还能传得了书信!”

 

“咱们只要不自己经手送东西往对过军营,自然不会有什么事情。周大都督也没限制往樊口衙内走动啊。”

 

“樊口……?”阚泽和黄盖皆是一惊。

 

荀文若正在樊口养病,蔡中蔡和莫非要去寻他?

 

但以他缜密心思,胸中韬略,又岂是这兄弟两个这样的庸人可比。他但稍加留心,怎会不知这是诈降?

 

蔡中想了想,也觉不错。见那些将军们一个个面沉似水,默然无言,以为是怕荀彧官声在外不好接洽,急忙接过话来:“难不成将军们还怕令君不见我等?咱们只消派一两个人以慰问令君之病为由,前往探视,令君定然是会见的。令君为人温和大度,君子风雅,怎会为难诸位将军?这许多大将之才将投丞相麾下,令君心里一欢喜,说不定病体就能痊可。到时咱们既完了承诺,又顺带使令君有所起色,丞相必有厚赏。不瞒诸位说,令君能在丞相属下如此受敬重,听说还都是因为屡次推荐贤德有才之人。”

 

“我等粗人又没见过令君,怕唐突了令君,反而坏事。”甘宁倒是个有胆量的,又因是新露降顺意思,此刻出言,也不算突兀。他一面说着,膝盖就顶了顶坐在身旁的凌统。

 

凌统会意,放在案下的手却已经掣住一把匕首,随时准备要了这两个坏事家伙的命。

 

“我看,咱们还是谨慎些。”阚泽因周瑜先前交代,不知这两个是否现在可以处置,急忙接过话头,怕这两个再说出什么来当真性命不保,“你两兄弟到底曾在丞相手下,万一你两个都去,岂不扎眼,引周瑜疑心。不如就让凌小将军与蔡和将军去,彼此有个照应不说,也能瞒过周瑜耳目。”

 

“如此却好!”黄盖将案上酒碗一一续上,推到各人面前,“今晚咱们就这般说定了,明日是否成功,就看凌将军和蔡将军。咱们以后还是更小心些,别临到最后出差错让周瑜小子察觉,那咱们可是功亏一篑了。他心狠如狼,狡猾似狐,实在难对付。”

 

众人听了一起称善,踊跃举杯,各尽一醉,自不必细说。

 

单说周瑜自从将那云笺丢进炭盆烧了后,颇觉烦厌,不觉饮食难下,心腹绞痛。偏偏他生性要强,并不与人言,加上如今各军都有主将副将一同带领,杂务也没许多,他帐中鲜有人来,全军大小倒被一时瞒过,一切照旧。

 

樊口县衙内,诸葛亮正得空闲,伴着荀彧一处烹茶下棋。除了有些懒怠发热,荀彧倒比前些日子好了许多。屋内炭火正旺,他拥着一床被子,眼睛半开半闭,棋路一丝不错。

 

诸葛亮见他每递一子都是严密防守,丝毫没进取对攻的举措,他便以攻代守,将黑棋打进荀彧那防守的中界,就封住了他边角活棋的去路。

 

“孔明也不晓得给人些喘息之机。”荀彧拈着一颗棋子,往上乜了一眼诸葛亮。

 

他一双眼幽幽的光随那一乜,仿佛是有顽童朝清潭之中丢下卵石,激起珠圆玉润的一串,腾飞在阳光之下。

 

诸葛亮呼吸一乱,朗声笑道:“文若赢不在棋局,在人心啊。”

 

“那只怪孔明自己心不定。”荀彧将棋子一敲,竟好似是敲进诸葛亮的心头一般。低头看时,他竟反着将自己的棋路拿来用,也是一路棋子打入中界,竟就两头僵持,不得舒展。

 

“令君可还知晓你对外是个仁厚长者?”诸葛亮几乎被他这赖皮的一手逗乐了。

 

“谁叫我周围全是些滑不留手的狐狸。要降得住你们这几只狐狸,太仁慈宽厚,岂不是要让你们反了天去。”

 

诸葛亮又一笑,也不言语,只专心布局。

 

两个战至正酣处,一个差役进来道门外有两位将军来访。诸葛亮只得将棋撂下道:“这局棋眼看被令君这么一赖下得好没意思,亮还是寻士元去,那才有趣。”

 

“你只管去,只记得今晚过来就好。”

 

诸葛亮也不答,自从旁侧走到县衙偏房去了。荀彧目送他去,摇头一笑,将黑白棋子收拾了。这懒怠的人分明心肠最是滚烫,却因身处其间,不能全心相得,都是情理之中的事。左右荀彧自认已是闲人散客,倘或缘分未尽,也不急在一时。

 

待衙中小吏引了两人前来,荀彧仍是拥被依炉坐在榻上,面带疑惑。这两人,自己可全未见过。

 

那衙差见荀彧没甚吩咐,上了茶就立在一旁。荀彧看了他片刻,挥手道:“无妨,等他两个辞去后我便歇一歇,这里也不必你操持了。”衙差听闻,告罪一声退了出去。

 

“我等知晓令君喜静,且病中不愿见人,本不该打搅令君修养。只是如今战事日迫,还望令君为天下计,能施以援手。”蔡和见荀彧虽在病中,不减丝毫清肃威仪,料想他见了自家族兄蔡瑁都怯懦的性子,怎受得了荀彧这一双犀利眼睛将他上下逡巡透彻。无奈凌统只是在一旁躬身拱手,并没半点要开口的意思,自己只得整了心绪提起来意。

 

“我病体沉重,神思倦怠,还有什么可相帮的?二位既然在周公瑾帐下任职,也该知道我如今形同软禁,加上自身疲倦不想理事,他才肯留下我这条命。他不要你们来取我性命已是万幸,我怎还有余力相助你等。”荀彧虽是对着蔡和说的,但眼睛却一直都停在凌统身上,让他心里一惊。

 

“令君怎可如此做想?令君被曹丞相依为臂膀,倘或能助丞相收复南方,再回北面故地时,也当封侯拜相,不止一个两千石的尚书令才是。”蔡和往前走了几步,满目热切。

 

凌统忽而感觉一阵压力灭顶而至,几乎让他忘记了对坐的人是个病体垂危的文人。他抬起头看着荀彧,从他的眼底看到了一丝嘲讽。淡薄的几乎可以忽略的嘲讽,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将他眼中的那一汪水变作惊涛骇浪。

 

“将军倒是好胆量,敢在江东说出如此话语。若我是周公瑾,如此叛将,一旦得知,必诛而后快。”

 

荀彧语气清淡,神情也无丝毫变化。但凌统却有预感,被蔡氏兄弟说温和好相处的荀令君,其实是最难缠的角色。他不由庆幸蔡和并没有坚持让他兄弟二人前来。否则看这情形,他们连眼下这一关都过不了。

 

“令君何必为难蔡将军,他既是奉命行事,即便是周瑜再怎样严防死守,也当有所空隙。”

 

“荆州蔡氏……我也曾听闻你族兄蔡瑁的事,不怪是你来了。”他微阖双眼,好似已经有些熬不住困倦。

 

“令君果然洞见分明,正是丞相吩咐我与胞兄蔡中前来诈降,好借机探取周瑜军中情报。”

 

“蔡和,我听说你最是胆大心细,却不知也能如此言语,要将自己的命送给旁人做功劳。你身旁这位将军,恰好能取你性命就到周公瑾处了断。你说是么,凌将军。”

 

凌统豁然一惊,手心竟冒出粘腻的汗水来。他虽知道这话七分是诈,但被素未谋面之人不经意间点出名姓心思,任是谁都要心惊的。

 

蔡和见荀彧说凌统要取他性命,心觉好笑,傲然道:“令君也太小觑我兄弟二人。我等既然敢接丞相军令,自然有手段保命。眼前这位将军因黄老将军无故受杖责,分外齿冷,已同我等说好要一同投效丞相。”

 

“哦?那黄老将军受杖责,我看也并非无缘无故。他是军中宿将,岂能不知主帅令下必行的道理。他敢当众给主帅难看,就是在堕自军锐气。将帅不和,与哗变何异。换我是周瑜,别说是满帐将军跪求,就是吴侯亲自来书保他,我也要将他军前斩首,以正帅威。日后令下速行,无人敢触我威严,违我调度。丞相未至荆州时,你荆州各个人等,不听州牧的,反倒是听你蔡氏的、听你族兄蔡瑁的多些,这才能保荆州荣华不是。”

 

蔡和被荀彧这一番话说得羞惭满面,辩白无地,不由双腿一软,就势跪倒,抖抖瑟瑟不知如何是好。

 

“诚如令君所言,那么令君的意思,即便吴侯来书,换做是令君也要驳了他的面子,这岂不是使周公瑾一枝独大?吴主并非刘景升,耳软心活。”凌统冷眼看蔡和冷汗如雨,半晌才悠悠说道。

 

“战阵之前凭将军,家国之内凭主君。忠贞之士即便位极人臣亦独守丹心;宵小鼠辈稍有小利即便迷乱心智。主明则臣贤;主弱则臣强;主暴虐则臣往外邦。一家一国,莫不如此。”

 

荀彧说完,看定凌统道:“你且说要我如何相帮。”

 

凌统看着这个面色苍白,瘦得好似没了丁点神采的人。他纵然浑身因为病魔而只剩一张皮一块骨,那双眼睛却还是清亮而明透的,冬日的严寒无法封冻它;夏日的炎热无法枯竭它。唯有春水生发,秋水浸润,养成这一股透骨而出的从容无惧。


评论(7)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琰大喝三斤酒

本人舒羽|舒子澈,三国 hp 闪光少女,偶尔搞点发疯文学。三国杂食,hp杂食,吃安利,搞大事。目前主要更新三国荀亮长篇,hp哈利有个姐姐的长篇,人不美但声甜。欢迎勾搭。

© 公琰大喝三斤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