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琰大喝三斤酒

随便瞎扯几句

我记得小时候看三国演义,总是欣赏最前面的波澜壮阔而忽略了后面那些后起之秀的奋勇拼搏。我想有很多人应当和我一样。前面的那些,都是在走上坡路,是在翻山越岭,以求达到人生制高点。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意气风发的英雄豪杰为了一城一池大志宏图而眉峰蹙舒,从而将筹划握在掌中。

对于季汉来说,这样的感觉是尤其明显。季汉之所以能够达到一路向前的披荆斩棘,自然是在刘备有了诸葛亮的辅佐之后。于是在刘备和诸葛亮这对君臣中道死别时,那也算是赚足了眼泪。然而这一切当诸葛亮也不在了之后,季汉的天色仿佛就变成了昏惨惨的一片。

季汉的日薄西山一下子就压在了年轻人的身上。就好像刘欢的《哭诸葛》的歌词一样:情愿以死,换他的生,好率咱将士再出征。当七星灯摇摇熄灭,那最后的希望也逃不过天命。

但时间不可能因为诸葛亮不在而停止流逝。

五丈原的营帐,李福来问诸葛亮后事托谁,那时候才真正地让我看到了,或者说——开始注意到蒋琬这个名字。他的名字里面就有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好像从我看到这个名字开始我就是这么觉得。但是至于到底为什么会这么想,也已经无从查起。印象当中对蒋琬的感觉,只是觉得他性格很温和,应该是容易相处的。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当季汉某官员说他不如诸葛亮时,他如清风拂面一般将一切化于无形。


后来阅历渐渐加深,到现在再回去看那一段史料,又找到了一个描述蒋琬性格的词语:心无适莫。就是一种全公而忘私的至高的君子境界。他并不是我所认为的,外在上带着一层君子的皮就可以招摇过市的位高权重者。要知道在论语当中,君子是分为“品德是的君子”和“地位上的君子”两种的。而位高权重的“肉食者”往往只能算得上是徒有其表的斯文败类。

我佛知道诸葛亮选择蒋琬做他的继任者的原因了。也是因为找到了这个原因,才又开始逐渐试探着去更深地了解他。诸葛亮能够说出“蒋公琰志托忠雅”,并隐隐对后主透露出“倘或我有一日不在了,那么可以将后事交付给他”的意思,也已经说明,尽管季汉后期可见得是青黄不接,人才凋敝,但还有蒋琬这样的人可以托付,也算是给了足够的缓和之机。

怎么说呢,现在在陪对象吃亮琬,然而我的第一篇七夕贺文……哎算了不说了,想想就觉得很难过。对他的那种游刃有余还是无法全心全意地融入进去。好像一想到他比诸葛亮小了十来岁我就一定要强迫自己让自己在皮蒋琬的时候不要老成过度,但是又不想真的失了分寸。

后来才发现啊,所谓心无亲疏,也不是说要完全抹杀了情感吧。毕竟一开始蒋琬传里写到他也会去醉酒啊,不理事务啊,这可能确实有一部分年轻的因素,但是也绝对不能因此就否定了他君子的品行。然而诸葛亮是他的引路人吧,一步又一步地去锤炼他,才有了后来出将入相的蒋琬。

最后再哔哔一下,我现在虽然还无法游刃有余,但是至少我知道那种亲疏关系,只要把握好一个“度”就可以。

蒋琬的成就固然不容小觑,但是拨开华丽外衣的时候,所有人都是普通人。我还为杨敏敢说蒋琬不如诸葛亮愤慨的时候,就应该想想廖立是怎么去攻讦李严和诸葛亮的。所有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因为你的优秀就能够希求所有人都去认可。能做的只有更好,要立足于自己的品性和德行。


然后就是,我真的!真的!真的好喜欢他!

评论(6)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琰大喝三斤酒

本人舒羽|舒子澈,三国 hp 闪光少女,偶尔搞点发疯文学。三国杂食,hp杂食,吃安利,搞大事。目前主要更新三国荀亮长篇,hp哈利有个姐姐的长篇,人不美但声甜。欢迎勾搭。

© 公琰大喝三斤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