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琰大喝三斤酒

你知道的吧?

我说,我不知道。

我的确是不知道的。这一切在我回来之前就已经发生了。然而父母好像并没有打算听我解释。或者说,他们其实也不过是在通知我一件事情,并不需要经过我的什么意见。

这是他们一贯的行事作风,把我送出去也是一样的霸道。旁人替他们养我养了十年。

那么现在我回到了这个家里来,我有一个长得比我还高的妹妹,她的模样已经是大变,我实在照不出来当初那个缠着我要听故事的小姑娘的影子了。

我们走向一个门面很小的饭店,里头可以说别有洞天。他们叫它“鱼府”。

他们其实是知道我不喜欢吃鱼的。但是这有什么关系。

他们就是这样把事情告诉我,然后去做。至于我是不是同意也不重要。毕竟这件事里面,我也不过是来凑数的而已。真正的主角不是我。

于是我沉默下来。桌上坐着两家人,都在交谈着带孩子的心得。他们夸我父母:

多好的打算啊,把孩子送给别人养,长大了她自己自然就知道回来了。毕竟你们从小看她长大来着。

我只和那个饭桌上的小男孩高谈阔论,烟酒的味道、男女的嬉笑对我而言都好像是一层可悲的薄膜。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又想起来他们组织这次饭局的本来目的——

为了能让我即将高考的妹妹从高考优等生身上“取取经”,以保证将来她不至于和我一样一事无成。

我穿着光鲜,高谈阔论,举止得体。

我恨我自己。

我恨窄小的饭馆里升腾的一大团烟雾。

我恨坑洼不平的路。

我的恨好容易消了下去,回到家就看到我的四个姨妈围着圈坐在沙发上对着我叹气。

这事情在我们去吃饭的时候就已经发生了。

我毫不知情。

“你到底怎么想的,你看看你,都二十三了,连男朋友的没有,你以后怎么办?”

“就是,你还得生孩子……”

我说:

我不知道。我工作太忙我也不想谈。

“那怎么行呢!哪有女人不结婚的,哪有女人不要孩子的?”

我看向我最小的姨妈——她举止优雅,衣着前卫。

她单亲,养着我的表姐。对她的两段失败的感情,我只能心底默哀。

“你可以去xx大学图书馆啊,看看里面有合适的就赶紧找了,你都多大了!”

我二十三啊。

“二十四五都刚好结婚,然后二十六生娃,多好的光阴啊。”

“哦对了”,三姨妈接过话来,“记得,女人不能太娇贵,就得顺产,对孩子好!你看我家那个儿媳,生下孩子惯得都没法说,简直……啧啧。我们那时候都没这些个条件不是照样生下来,哪有那么多事儿。”

我没记错的话,家务活儿现在只能我表哥做,表嫂工作,两个人自给自足还有盈余,表哥当时一看情况就直接签了字。

临走也不忘念念。

“你到底怎么打算的?”

“赶紧的,辅导你妹妹学习完了之后去外面多转转!”

“要不然,我明天让你姨给你找个男的,你干脆别回去了,结了婚,男人给你花钱养你,那是该的!咱们都是这么过来的,你看我,现在挺好。”人散了,门关了,妈妈一边下厨一边还不忘叨叨着。

“我明天回去。”

“你这死丫头!你都不跟我说?票买了?你回去,你回去,你才回来多久?”

我盯着妹妹的背影,嗯了一声。

几天后的电话里,妹妹无所谓地说:“咱妈也是为你好,你知道的吧?”


评论
热度(2)

公琰大喝三斤酒

本人舒羽|舒子澈,三国 hp 闪光少女,偶尔搞点发疯文学。三国杂食,hp杂食,吃安利,搞大事。目前主要更新三国荀亮长篇,hp哈利有个姐姐的长篇,人不美但声甜。欢迎勾搭。

© 公琰大喝三斤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