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琰大喝三斤酒

【三国群像】黄泉录(24)

     


   祭祀对于鬼魂来说很重要。后世的香火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前人的地位。所以曾经争吵的东西现在没有因为下来了而有所改善,反而更加可怕。


  著书立说一等人,即便是没有供奉其实也无大碍,因为他们的文字教化,总是会有旁人记得,这些功德就是他们最好的稳定剂。


  可有些人就有些吃亏了。


  荀彧下来之前将自己所有生前文字付之一炬,导致只言片语都不曾留下,曹操固然钦佩感念他来去如清风,可到了下面,又开始替他惋惜。


  他自己有诗,诸葛亮有成文,周瑜都有乐谱流传于世,唯独属下五位股肱之臣,竟只剩下几页史书。


  何况,每次查看供奉的时候,有庙堂祭祀的人里,居然又没有荀彧。


  曹操开始非常不开心。


  “我还有家族祠堂,孟德不必担忧。”荀彧总算是恢复了视力,微微一笑,就能迷住谁的心神。


  “你家太低调些,“曹操不满意,“这些功德居然分毫不为你传扬,难怪总是教前面许多小孩子都压了一头。“


  被他一言以蔽之的周瑜诸葛亮和庞统不想理他。说得好像这结果他自己没责任似的。再说了,就算荀彧名声不够显扬,也不是没好处。


  “至少能少被编排些。“


  正在奋笔疾书的陈承祚连连打了几个喷嚏。他写完那本鸿篇巨制之后,想着这世上的边角料何其多,他们许多人的人生也很不能用寥寥数百字概括,于是想写一些别的。他把拜访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想着先给每个人写一点小简介,以便于后期查看和取舍。


  有些人写史书喜欢按照地位高低和时间次序,陈寿则想按照职务类别。他很快发现自己在给自己找一个很大的事。


  干着急不是办法,直到后来荀彧的提议被通过,他才有余力奔走各个分区。


  由衷感谢荀令君,他想。


  或许等写完了那些庸庸碌碌的边角料后,就该去拜访一下令君了。


  陈寿想着,看向自己为每个人列出来的人物关系朝,顿时头大如斗。


  关系网里密密麻麻都快看不清名字的重灾区们,能不能好好想想你们波澜壮阔的一生招惹了点什么!


  陈寿觉得自己真的累了。  

评论(17)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琰大喝三斤酒

本人舒羽|舒子澈,三国 hp 闪光少女,偶尔搞点发疯文学。三国杂食,hp杂食,吃安利,搞大事。目前主要更新三国荀亮长篇,hp哈利有个姐姐的长篇,人不美但声甜。欢迎勾搭。

© 公琰大喝三斤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