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琰大喝三斤酒

【三国群像】黄泉录(19)

 最后,荀彧总算是肯出来了。他站在曹操面前,笑容微微的样子,一如当年在东郡他将自己的手交给曹操的时候。刘备深深吸了口气,目送着曹操牵着荀彧离去。


  他似乎懂了,为什么曹操和荀彧后来的结局是分道扬镳,可他们的情意仍然动人。他有一箩筐曹操的坏话,可是也说不动荀彧改变心意。


  要是他真的改变心意,曹操也不是曹操,荀彧也不再是荀彧。


  刘备又想到诸葛亮看着自己的目光。


  “令君是不一样的。”


  他叫法正,从来是孝直。


  令君只有一个。


  曹操紧紧牵着荀彧,似乎生怕他不见了。荀彧温柔而清缓地笑着,和他一起走进了黑不见五指的通道内。


  一阵眩晕感后,曹操的虚影和刘协合二为一。


  荀彧心里一惊,还是握住了曹操的手。


  “你许诺过朕海晏河清,荀卿,你是他曹孟德的臣,朕不过是与虎谋皮罢了。”


  荀彧的额头上有了细细密密的汗珠。他下意识地躬身下去,可是他被一只手紧紧地握住了,那手的主人轻声道:“是我邀请文若与我一道,文若尽心竭力,以我二人之心,未尝辜负汉室。文若志在天下,怜悯生灵,是我背弃他心,想着为我之子孙留下荣华,哪怕一刻也好。毕竟戎马半生,最薄待者,莫过妻儿。”


  荀彧动作一顿。


  曹操坦率而洞彻,他反而不敢将自己的心意剖白了。


  他反而是最痴的迟钝之人,一心贪恋的也不过是名位及本心最深处的那点稀薄的仁慈。就像路边遇到乞儿,会默然放下一些银两,却不知他们根本无法花用。


  搏名而已。


  “天下之人何其多,你二人之力何微,也敢妄称怜悯天下么。”


  是商鞅的声音。


  “不是我,也会有旁人。刘备那虎视鲸吞之心未必没有私心,只是他有个名儿,就更亲人些。”


  荀彧缄默着。


  他做不到和曹操一样坦诚,可也知道自己心里那道坎总是要过。


  “彧从不后悔选择和孟德一道,只是自己心太狭,装得东西又太多,无能周全。”


  “那你最后与他分道扬镳,是如何?”


  “做不得度己以绳,便不能开解。我与孟德,只是我不肯退步罢了。”


  “你倒也坦诚。”


  坦诚么。


  荀彧微笑了,主动从曹操手中抽出了自己的手,而后享受这片刻的黑暗。


  “文若,你太固执了。”


  他感觉到曹操靠近了自己,可随后又远去,换了另外的人靠近他。


  “文若,你跟我走罢。”


  这声音很温和,纯得像春水。


  荀彧摇了摇头。

  

  那声音的主人叹了口气,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荀彧对这双手太熟悉,收回了自己的手。


  “你是有旁的路要走的,不必为我。”


  那人轻轻把手搭在他肩头。


  “我哪里需要选择。”


  荀彧往后退了一步。


  他失去了听觉。


  隧道之外,荀况看到并肩而出的两个人,长长地叹了口气。


  他理解荀彧,可实在心疼。


  反而是刘备大为震惊。


  “怎么会这样?”他失声问。


  怎么会?


  走在一起的两人相视苦笑。


    


    

评论(10)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琰大喝三斤酒

本人舒羽|舒子澈,三国 hp 闪光少女,偶尔搞点发疯文学。三国杂食,hp杂食,吃安利,搞大事。目前主要更新三国荀亮长篇,hp哈利有个姐姐的长篇,人不美但声甜。欢迎勾搭。

© 公琰大喝三斤酒 | Powered by LOFTER